English

灰尘盖脸的“经典之编”

2000-09-04 来源:生活时报 林伟平 我有话说

笔者在书店无意中发现一“多”:各种版本的“经典之编”积满灰尘,卖不出去。

记得去年此时,为“迎接新千年”,各出版社竞相出版20世纪的文学作品。有编20世纪中国经典长篇小说的,有编20世纪中国经典中篇小说短篇小说的,有编20世纪中国经典散文的,等等。编完了全国的经典,就编地方的。所出版的不是在书名上就是在前言里称之为“经典”。

“经典之编”的编纂者为20世纪的文学成果“树碑立传”用心良苦。然而,在一个世纪还没有过去就要为这个世纪的文学树碑立传,未免来得太急匆匆。历史上的一些真实事件,尚且不能完全“盖棺定论”,更何况虚构性的“经典”文学作品?它更需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。文学这东西很怪,有的作品,在问世之初反响强烈,最终被证明并无多少价值;有的作品,发表之初默默无闻,若干年后才被公认为无价之宝。在20世纪尚未过去就编20世纪经典,不显得过于浮躁了吗!急匆匆编纂出来的“经典之编”,来得快,去得也快,积满灰尘压仓库也就在情理之中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